因為看見公瑾哥在AGIAN文章裡的回覆有感而發:


自我,其實,什麼才是自我呢?
所謂自我似乎是個非常主觀的東西,
畢竟每個人對於自我的描述跟解讀並不一致,
例如我,對我來說的自我,應該是包括了真我跟假我,
人活在這個社會上,在這個世界上,
不可能只有完全的真我,
因為假如每個人都是以真我而活著,
哇靠,那還真是不簡單哪,
那代表著這個人的所作所為都完全是依自己的想法而生存,
代表著他完全不顧社會價值觀的影響而生存,
代表著他完全是依循著本能跟自有想法而生存,
本能,是人的最根本,完全不用大腦思考就做出來的反應,
但是,哪有可能完全依著本能度日呢?
人從一出生就開始吸收這世界上的訊息,
從醫院、父母、家庭、學校、大學、社會,國際,
從父母開始就完全被社會道德所捆住,
不說還真是不會發現:父母所教導孩子的東西已經被社會道德所影響了,
也就是說,從我們出娘胎開始,就已經在學習"社會道德"了,
所有身邊一切事物都是社會道德的產物,
假如說,今天我的本能與這社會道德有所衝突,
那嚜,我就是不對的,有偏差的,甚至是壞的,
多尷尬呀!
那嚜,又是什麼才是自我呢?自我,到底怎嚜界定?
或者:這個世界上是誰才有真正自我的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dirty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